喜讯!广西外国语学院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时间:2023-04-20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33号)我校申报的金融科技网络与新媒体美术学等3个新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将在2023年秋季开始招生。

学校此次新增的三个本科专业,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学校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定位,不断优化专业布局,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截止20234月,广西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数量达40个,涵盖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和工学六大学科门类。学校将充分利用现有办学条件,加大新增专业投入,加强新增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金融科技专业

 

专业代码:020310T

 

学科门类:经济学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特色实行“专业+小语种”的培养模式,积极鼓励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到东南亚等国家合作高校进行课程学习或实习。
培养目标:本专业重点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要,具备扎实经济金融理论,掌握计算机技术,具有较强的语言交流与沟通能力、经济金融实践与创新能力、社会适应与服务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科技手段解决金融行业存在的现实问题,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应用金融学、金融科技概论,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学、人工智能金融、金融计量学、大数据金融、区块链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相关金融科技部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相关行业和企业从事金融科技、投资管理、公司理财、网络金融等方面工作,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科技手段解决金融行业存在的现实问题;亦可考取国家公务员或国内外攻读硕士或自主创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专业代码:050306T

 

学科门类:文学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特色:依托学校国际化教育资源,积极鼓励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到东南亚等国家合作高校进行课程学习或实践。外语课程学习四年不断线,主修外语为英语,同时学习一年东盟语种,学生可选择赴东盟国家高校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
培养目标:本专业顺应数字化时代传媒产业变革,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具备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实践基础,熟练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信息传播的理论知识,能够将传统新闻传播学知识与新媒体平台、新媒体技术融合,既能从事数字化新闻信息的深度、综合、跨学科的生产和传播工作,同时具备数据挖掘分析技术、新闻产品设计制作技术等传播技术类工作,兼具在传媒领域和相关的文化传播行业的运营能力和创新能力,能敏锐把握新媒体网络生态更新进程,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全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数字媒体技术;非线性编辑;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各级党政机关、部队、院校、企业等从事网络新闻宣传与媒介传播优化、新媒体运营、新媒体文案策划、新媒体编辑等工作,在新闻网站、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传媒集团、音像电子出版社等单位的信息化管理宣传部门、文化传播公司等从事媒介内容生产与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亦可考取公务员或国内外攻读硕士或自主创业。

 

 

 

美术学专业

 

专业代码:130401

 

学科门类:艺术学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特色:依托学校国际化教育资源,实行3.5+0.5培养模式,即3年半在国内学习,半年统一组织赴东盟国家高校留学与实习。外语课程和创新创业实践四年不断线。主修外语为英语或东盟语种。
培养目标:掌握美术学及其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美术史研究、美术评论、美术教育、当代视觉文化策划与管理、文化遗产研究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中、小学校特别是广大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校进行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及美术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美术鉴赏与教学;创作表现;手工制作;书法;中小学美术教学论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国内外的艺术相关领域、各类企事业单位、中学、小学、文化出版公司、美术教育机构、文博艺术管理公司、视觉文化活动策划、新闻出版、画廊、博物馆、美术馆、网络媒体等方面工作。亦可考取国家公务员,或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或自主创业。
升学深造:可选择本硕或本硕博连读。学校与东南亚各国高校联系广泛,学生可选择国内高校本科+东南亚相关高校硕士或硕博士连读。